close
















最近因為兒子要大考 他好緊張 做父母的心裏也七上八下
沒什麼心情好好做麵包
這是兩星期前做的吐司 忘了PO 今天藉這篇文 跟大家分享一下
做吐司的心得

很多朋友覺得做吐司”好難” 尤其是帶蓋的吐司
真的 我也是這樣覺得 以前 為了 一家之主喜歡看方正的美感
即使上課時 老師教不帶蓋的五峰吐司 我回家也會自動改成帶蓋的
方正吐司 其實 後來才知道 不是所有的吐司都可以這樣任意的
改形狀 有的麵包適合做不帶蓋 有的適合做帶蓋 那樣的配方
比例是有點不同的 若是任意的改變 會影響麵包的口感 
自己在家亂改老師的配方 然後做出和老師完全不一樣的組織和口感
到了上課時 再拿自己的成品 問老師 問題在那裡
我 常常讓老師覺得是問題學生 後來 學乖了
還沒會爬之前 是不可以亂亂學走路的 
慢慢的 從每一個百分比都一字不漏的照抄 多次的練習
失敗了無數次 一家之主也看過了無數次奇奇怪怪的形狀之後
才越來越有”方正”的產品 在我家的餐桌上出現
今天 下午 在張炳賢老師的課堂上 問了VICKY
我們當年的第一堂烘焙課 是離現在有多少年了啊
VICKY說:大約有13到14年了吧
哇賽 有這麼久了喔 我們兩個 那時候 孩子都還好小呢
VICKY更是誇張 每次都帶兩個小男娃娃(剛會走路)一起去上烘焙課
夠認真吧 我是一下課 就趕緊到幼稚園接小兒子 在衝回家做晚餐
什麼時間練習呢  當然是大家都歐歐綑的時候 大約晚上10點以後
所以上次VIVIEN說麵包出爐時是半夜時分 以前的我 常做這種
香味飄在半夜裏 而且是用那台KITCHENAID砰砰砰的甩打麵團
鄰居們 沒來抗議 真的算我走狗運

ㄟ 還是說吐司吧 吐司 我覺得今天張老師說 他都用低溫中種法
和文世成老師一樣 這方法對沒有充裕時間的朋友來說
真的是很不錯的方式 以前孩子還小的時候 晚上多半要陪他們讀書
白天要接送上下課 時間是很零散的 這低溫中種法 讓我受用不少
所以 若覺得自己的時間很分散 用這方法做吐司 可以解決時間
不夠的煩惱  只是 在初期 我常常會不知如何控制溫度
往往麵團會太冰冷 對於發酵 又沒有經驗 如何判斷麵團是否發好
又摸索了好長一段時間 現在的資訊發達 有問題 上網查一下
就解決了 以前 我真的要讓家人吃很多次失敗的麵包 才會有
一次成功的產品出現 
今天PO的這款吐司 是傳奇麵粉和SUPER FINE HARD 全麥粉的
混合 當然在水量上和操作上 都要稍微留意 但是成品
是令人滿意的 因為傳奇和SUPER FINE HARD 全麥粉
都是有麥香的特色(不是濃郁的喔)是蠻自然的 
不過 因為這是兩星期前做的 我完全忘記比例的調配
所以今天就不寫配方 下次若再做 我一定寫下來
和大家分享 不過 因為我家喜歡偏鹹口味的吐司
所以 我慣用的比例 大約是2%的鹽  糖約8%到10%
奶油約6% 其他就是水 酵母 很簡單的配方 

等這星期忙完 下星期再和大家一起分享麵包的美味
祝週末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