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進爐烘烤嘍


















這是經過16小時發酵的牛奶老麵種 很香 微酸



麵包在我家 其實吃來吃去 都是那幾樣 
因為家人喜歡的都是簡單一點的形式
偶而 才會要求做點變化 大概跟我家喜歡吃鹹口味有關係吧
做成三明治 是最常見的吃法 配料千變萬化
從最普通的馬鈴薯蛋沙拉 到火腿生菜CHEESE
再本土味重一點 自製的醃里肌排肉加蔬菜
反正是鹹口味的 大家都不會拒絕 而且很受歡迎

今天這款吐司 是參考Mr.Philippe Bigot的配方
因為加了牛奶和牛奶種 所以取名為”牛奶吐司” 是我自己亂亂取的
配方裏因為用到日清的SUPER KING特高筋麵粉 很好奇 
所以問了進口商是否有進口這款麵粉 有ㄟ 馬上訂貨
這麵粉 真的很特高筋 蛋白質13.8 灰分0.42
超級有彈性 吸水性又超好的 第一次用這麼有勁的麵粉 很細膩的質感
LV1老麵酵種是法國很有名的大廠為天然酵母所開發的酵母菌
去年在烘焙展就看到進口商有展示
由於我們DIY的朋友們 大部份都不是天天做麵包
也不是做很大的量 所以對養酵這件事 常常會有一堆酵種
不知如何儲存的煩惱
日本的白神山和HOSHINO天然酵母菌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款LV1老麵種酵母菌也是一個很優質的天然菌種選擇
其實我自己在養酵的經驗上 最常面臨的問題 在於
溫度的不穩定 所以我無法很確切的知道自己養的酵種
裏頭所含的菌種種類是否O.K. 因為我沒有精密的儀器設備可檢測
內含的菌種種類和數量 大部份的酵種 也因為沒法天天做麵包
在儲存的空間上 是很大的問題 
看了網路上有關這酵種的使用心得 決定買來試試看

這酵種使用的方式還算簡單
我因為要做這牛奶吐司 所以事先先養牛奶老麵種
高筋麵粉 100%
牛奶 64%
LV1酵母菌 0.5%

攪拌完約26度 放室溫約27度 16到18小時
味道略酸 但是出其意外的是 可能LV1裏有很不錯的乳酸菌
味道真像做老麵饅頭時發酵的香味 很好聞 我第一次對大廠開發出來的
天然菌種 肅然起敬 因為自己真的好難控制好條件 而有穩定的酵種可用
這是做麵包多年的煩惱  這酵種 真的很不錯 又方便

我把Mr.Bigot的配方寫上 請大家參考 

日清SUPER KING特高筋麵粉 100%
奶粉 5%
牛奶 20%
糖 4%
鹽 2%
乾酵母 0.8%
LV1牛奶種 30%
水份55%
奶油 5%
攪拌完溫度 24度
基本發酵 40分鐘 翻面 再40分鐘
中間發酵 20分鐘
最後發酵 60分鐘到80分鐘
烘烤溫度 上火170度 下火240度 約40分鐘

這麵包 質地細緻 雖離我的想像有段距離 但是很喜歡那淡淡的牛奶香
 Mr. Bigot的配方 看來 我可以多試試看 好吃又不難操作
再一一介紹給大家 ”好東西 要和好朋友一起分享” 還記得這句廣告詞嗎
 
LV1菌種 可以不用再加乾酵母 但是 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等待發酵
所以 在配方裏有加一定比例的乾酵母 提供給各位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