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 徹底的放大假 我家的男人幫不在
我減少烹調烘焙的次數和機會 一個人 簡單吃 雖單調 
但是 清靜 這是 做了二十年煮婦 難得的悠閒!

昨日 和阿姐相約在天和拿東西
我們這倆煮婦 加起來超過100歲 都難得在假日時放空
可是呢 倆人胃口都迷你 塞了一大杯的香蕉豆奶果汁 再吃兩口
天和烘焙坊剛出爐的桂圓紅酒麵包 哇 飽嘍!滿足嘍!

看到高老師在廚房裏忙著 他身邊的有機雞蛋 正等著入攪拌缸裏
和麵團一起洗澎澎 那黃澄澄的顏色 讓人忍不住 哇了一聲
”好貴的雞蛋ㄟ”我對著高老師說著 高老師 看了我一眼
用他慣有的不急不徐的聲調:這是天和烘焙坊ㄟ! 
好料 是理所當然的啦!

說真的 小時候 對奶油麵包 有極不好的印象
以前吃過的奶油麵包 都有讓人食不下嚥的恐怖經驗
刺鼻的香料味 或是說不出的難以吞下肚的口感

在還沒學習烘焙前 當然對這”奶油餡”完全不知道 
到底是由什麼材料購成的 只在雜貨店裏 看到過罐裝的”卡士達粉”
老闆告訴我 那就是做奶油餡的原料 還可以調成麵糊 做炸物的
酥脆外衣  好奇心驅使下 買了一罐回家 第一次 按說明操作
做了個麵糊 打算炸蔬菜  可是 那次慘痛的經驗 讓我把整盤
的炸蔬菜都當廚餘了 哇! 好可怕的味道和顏色喔!
我從未嚐過這麼難吃的食物 和美味是壓根沾不上邊的!

從那次以後 對”奶油餡”這東西 是更排斥的!
直到遇上賴秋萍老師
在天母 賴老師烘焙教室裏 她教我們認識了好多”美味點心”
泡芙和奶油餡 是她給我的啟蒙
也因為 那時候 我是和一群日本太太們 一起上課
這卡士達餡的做法和配方 就完全是日系的口感 
和以前曾經嚐過的歐美式的口感 有些許的不同
細緻和柔軟是日系的特色!

在往後的烘焙學習當中 這卡士達餡常常用到 尤其是蛋糕點心類
但是 因為 因應烘焙業著的工作效率 所開發出來的現成卡士達粉
雖然方便 省了準備材料 熬煮的時間和人力 但是 怎麼樣
都是無法和真材實料的手工製作的卡士達餡相比

這也是後來不在麵包店買”奶油麵包”的原因
好的奶油麵包 除了麵包體的優以外 內餡的香味和口感
是決定的主軸!
大兒子 特別喜愛游師傅和高老師製作的”奶油麵包”
軟綿的麵包皮 到隔日依然濕潤
加了高檔香草豆莢和有機雞蛋的內餡 即使 飽了
還是會讓人想再 多塞一個進肚裏 才能滿足!

”真實” 才能讓人放心 
這是我從天和的師傅們身上 所能感受到的用心感受
 雖然 ”奶油麵包” 是這樣的一項再普通不過的產品
但是 師傅們的”心” 讓這普普通通的食物 嚐起來
何其美味和滿足!

如果 你沒有動手自己做 想吃的時候
這個”真心”的奶油麵包
希望 你會感動!



天和烘焙坊
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