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像Flute長笛嗎
告訴兒子們說:媽媽有學到一種用40公分長的熱狗做的麵包喔
他們”哇””靠”的好長一聲 超期待!
寶春師傅的課上完也好一陣子了 熱狗躺在冷凍庫 變”冰狗”
前兩天 終於找了空時間 完成這項兒子們想吃的麵包

由於兒子們都戴牙套 所以寶春師傅教的正統法國麵包的口感
兒子們不適合咀嚼 我改成軟式法國的口感 灰雄吼假 Excellent!

我沒有芥茉子醬 所以用芥末美乃滋代替塗在麵團裏 一樣可口!
看老師做接合的動作 駕輕就熟  還記得老師拉那塊麵團時
沒兩下 麵團就延展的好長 好柔軟的麵團 等到自己操作時
才知道老師的功力比山高 比海深啊
我在做第一個麵團時 怎麼樣都沒法學寶春老師那樣 輕輕鬆鬆的
把麵團拉到要包熱狗的長度 覺得老師的手像魔術師 麵團在他手裏
會乖乖的聽話 想要多長 多寬 隨老師的意
我拉不到該有的長度時 只好擺回桌上 讓麵團休息一會兒
就這樣 邊拉 邊休息 才順利完成

今早 上市場買菜 和賣菜的阿榮夫妻聊聊天
他們覺得這幾年 傳統市場式微 因為社會上的人口結構改變
年輕人不生育或生的很少 影響生活型態慢慢的變變變
外食變的多 人少吃的少 對於”烹煮”這件事 可能因
工作 生活 時間...等壓力 而被迫放棄這很基本的求食方式
再就是超市的崛起和大賣場的魅力 對於方便性和新鮮感 舒適度
傳統市場是比較難以比擬的 但是 認真的阿榮夫妻 他們雖為第二代
但仍戰戰兢兢的努力認真 每天堅守自己的本業 還希望第三代能
比他們有更好的方式去面對未來的社會變化 而持續這個傳統的行業
我們家是從婆婆開始跟他們的第一代開始買蔬菜到目前我跟第二代採買
過去 我曾在我的日記裏多次表達出 我對傳統市場的喜愛
雖然 論整潔 空氣  應該都無法和現代的超市相比
但是 那樣的人情味 是現代超市的”冷”所比不上的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感情互動 在現在處處要隔空溝通
這個社會 慢慢的 人和人之間 有越來越多的冷漠

真希望 年輕的一輩 還能夠找尋對”食”的感動
在烹煮的過程當中 體會食物從材料到可食的佳餚 這樣變化
的樂趣 原始的本能 應該是這樣的 不是嗎?
有一次 從不下廚的朋友 告訴我 
她有一天 因緣際會 走到了南門市場 心血來潮 買了一塊臘肉
回家後 自己親手做了一道炒臘肉 她跟我說
”我好興奮 原來做菜很有趣ㄟ 真的好有成就感喔”
我真的替她高興 因為她是三個孩子的媽 但是 她從不烹調
也不進廚房 因為 她說 聞油煙味 會不舒服 所以
廚房的事 統統請傭人代勞  所謂 柴米油鹽醬醋茶
她一概不了解 那一次的經驗 帶給她新的感覺 我不斷的鼓勵她
希望她還能有下一次的體驗  生活 其實
真的 很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