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份的人 應該有這樣的記憶:
小時候不太愛吃 或不敢嘗試的食物 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轉換
往往改變到連自己都難以致信 我怎麼會喜歡吃蔥或 茄子或.....
杏仁 在我的記憶裏 它是屬於”不吃”那一國的!

原因無他: 很簡單 因為市場裏 攤子上那一塊塊長的跟愛玉和仙草
很像的東西 只有它 有著刺鼻的香味 讓人難以下嚥!
食物的第一次經驗 很重要 決定讓人們喜歡或厭惡的機率 
只有二分之一 杏仁 常常被歸類為不喜歡的那一半! 真的蠻倒楣的!

在剛學烘焙的課程當中 老師說:下一堂課 我將教你們一道拿手點心
”杏仁豆腐” 心裡O.S.: 我最不喜歡杏仁味了 為什麼要教啊?
那一次的杏仁豆腐 開啟了我封閉許久的味蕾 真是人間美味啊!
老師用現磨的南杏粉 加了牛奶熬煮 再加入吉利T凝固 
那道點心 在往後數年的夏季 成了我們家老老小小最愛的一道涼點!
兒子們 和公婆 只要有這道點心 都是數碗才會滿足!

前些年 有一次 在國賓飯店的晚宴中 
也初次嚐到 用杏仁奶 裝在熱熱的木瓜盅裏 
一口杏仁奶 一口熱木瓜果肉 這樣的絕配 真的 只有天上有!
後來 為了這道杏仁木瓜奶 遍尋作法 苦尋不著 也不好意思
問國賓飯店 這道甜點 到底要如何製作
到目前為止 這道熱熱的杏仁木瓜奶 是我朝思暮想的一道極致美點!
杏仁 成了我人生後半段 很喜愛的一種食材 奇吧! 
從討厭到喜愛 這樣的過程 也真像人生轉折一樣 變化 在一瞬間!

辜惠雪老師和我是烘焙課上的老同學
今天 這道杏仁豆腐 是她大方的與我分享 她的私人秘笈
我們兩個 每次在一起 天南地北 從小時候聊到為人妻 為人母
然後 再開始聊我們最愛的”吃” 聽她說”創意”
是我一大享受 因為 她的巧思 無邊 無界  這樣的天分
是惠雪老師最珍貴的資產 
這道杏仁豆腐 徵得辜老師同意 把配方PO於此 與大家分享
非常的滑嫩與舒服的杏仁天然的香氣 鹹甜都適宜 真的讓人好愛!

南杏 200公克
生米 100公克
去皮花生 80公克
洗淨浸泡一晚
加水攪拌 過濾取漿1200cc
再加鮮奶 800cc
  蒟蒻果凍粉 40公克
煮沸 (邊煮邊攪拌 以免燒焦)
取一半加糖80公克 倒入模子裏 冷卻定型(冷藏) 
可加水果 糖水  即食 也可加紅豆 綠豆等 依個人喜好
另一半不加糖 直接入模冷藏定型 可加蔥花醬油 柴魚片 直接
當冷豆腐食用

我用的是白芝麻柚子醬 搭配這道杏仁豆腐 彼此襯托 
舌尖 舌根 都是一個”香”字!
甜味的杏仁豆腐 簡單的配上愛文芒果(這芒果 還是台南的好友
特地挑選極品種 郵寄北上給我們 濃郁的友情加持 更是香甜)
和奇異果 再淋上萍自己熬煮的”芒果醬” 謝秋月老師的獨門配方
讓這芒果醬香氣四溢 所有好吃的絕品 都在這一小塊的豆腐裏 
”好吃”之外 也無別的詞句取代!
萍的芒果醬 加點牛奶 和冰塊 放在搖搖杯裏 搖一搖 
就是一道好喝到爆的芒果牛奶  
希望大家 都有機會 自己動手消暑做涼點 比較乾淨 安心喔
在這腸病毒傳播的夏日 好吃又衛生 提供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