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蜜英文Honey),是昆蟲蜜蜂開花植物中採得的花蜜蜂巢中釀製的蜜。

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取含水量約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個中,在體內轉化酶的作用下經過30分鐘的發酵,回到蜂巢中吐出,蜂巢內溫度經常保持在35℃左右,經過一段時間,水份蒸發,成為水分含量少於20%的蜂蜜,存貯到巢洞中,用蜂蠟密封。 蜂蜜的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種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不多的營養價值,1kg的蜂蜜含有2940kcal熱量

蜂蜜是糖的過飽和溶液,低溫時會產生結晶,生成結晶的是葡萄糖,不產生結晶的部分主要是果糖。不僅僅是在冰箱裡,即使冬天放在室內儲藏也會產生結晶。當加熱時結晶又會重新變回液體,並不是質量的問題。當蜂蜜中含有很多雜質時便不會結晶。人們有時會以在低溫下是否結晶來區分純蜂蜜和加糖的蜂蜜,然而,將蜂蜜中的雜質過濾掉,也可以令蜂蜜不產生結晶,所以這方法並不可靠。

蜂蜜的保存性非常好。曾經有美國考古學者T.M.Davis在埃及金字塔中發現約3300年前的瓶裝蜂蜜完全沒有變質的記錄,所以有人說蜂蜜是唯一不會變壞的食品。

蜂蜜水分含量少,細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但某些厭氧菌(如肉毒桿菌)可以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態存在其中,因為嬰幼兒消化器官不發達,胃酸的分泌較差,所以,一歲內的嬰兒不要食用沒有經過消毒的蜂蜜。蜂蜜中孢子並不會繁殖產生毒素,一般情況下,蜂蜜中的厭氧菌也沒有在人體內繁殖的危險。

蜂蜜比蔗糖砂糖的主要成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為蜂蜜是由單糖類的葡萄糖果糖構成,可以被人體直接吸收,而不需要的分解。

以上出自維基百科 自由的百科全書



瞭解了蜂蜜的來由 也就不難體會 這陣子狂做蜂蜜吐司的原因了
香味和甜蜜的滋味 是吸引人最主要的原因
第一次嚐到野上師傅做的柳丁蜜吐司時 心裡暗自叫好
那是在徐仲先生辦的”品蜜活動”上 在場有眾多的美食專家
和各美食媒體 自己只敢在心中默默的享受這幸福的感覺
那想自己動手做出這甜美感覺的念頭 就從沒斷過!

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後 終於體會出 不同蜜種 帶給麵團的影響
是如此的不同 野上師傅決定用柳丁蜜於吐司麵團裏 自有他的道理

把握我的最後一桶柳丁蜜 昨天 又做了柳丁蜜吐司
這次的烘烤溫度 終於比較能把握 如野上師傅說的
高糖份 所以烤溫要降低 拉長烘烤時間
至於麵團的溫度 也保持在26到27度 讓這個美妙的數字
給酵母寶寶適合的發酵長大溫度 這樣麵團和蜂蜜的結合
才能產生最棒的風味  不然 不是麵團失去麥香 就是蜜味盡失!
寶春師傅也一直強調 什麼樣的麵團 應該要有什麼樣的溫度
這樣每一個步驟都堅持 才能做出自己理想的好吃麵包

今早 為兒子們做了火腿蔬菜三明治 自己的這一份
還是塗了我喜歡的奶油在麵包上 配上秀雲姐分享的冠軍咖啡豆
所煮的咖啡 一天的開始 這樣有精神和朝氣 讓人覺得
美好的一天 又開始了!

我的烤箱 原先帶蓋吐司我都是用240度 烤40分鐘
但蜂蜜吐司 則降低10度 用230度 若是烤箱的空間
較矮小 則建議再降一些 210度到220度 或許對這
高糖份的吐司會比較適合!

很喜歡一打開麵包袋 就聞到香香的蜂蜜滋味
做完這桶蜂蜜後 下次 要來做寶春師傅的香草吐司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