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糖無花果麵包

把麵包送入石窯和取出的工具

宗像堂的酵母種源自於樂健寺的和尚所製作的 宗像先生在思考做bakery時 原則就是一切食材均應該來自對自己的身體有益的源頭 所以即便是烘焙的器具都思考用有遠紅外線效果的石窯 這個建窯的過程很辛苦
也失敗過而拆掉重建 當我向他請教 我在台灣使用石窯烘烤麵包由於溫度一直都無法控制的很理想而一直烤的不好 而他是如何去得知何時可以烤小麵包 何時可以烤大麵包 他卻給了我一個很訝異的答案 
他伸出了手臂握緊拳頭 把手放入窯裏 告訴我”這就是我的溫度計” 我只記得自己一直反覆問它”你真的是用手測試 而不用溫度計嗎” 他在聊天當中不斷的告訴我 天然的東西 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身體各部
份去感覺 才會有意義和精準 所以宗像堂的麵包 各位朋友你絕對無法用市面上的標準來評論 這個麵包是不是你所想像的外貌 口感...等 宗像先生希望我回台灣以後 能繼續努力使用石窯 然後把心得告訴
他 也歡迎我有任何問題 隨時與他交換意見 我真是很感謝他這樣不藏私的態度 宗像堂的麵包有幾個特色 全部用沖繩的黑糖 沖繩的蔬果 有機的素材 沒有蛋 油份 牛奶 但是有肉類如熱狗 豬肉等(
沖繩很有名的黑毛豬) 昨日我帶了裸麥葡萄乾的大麵包去給莊鴻銘老師品嚐 順便和一起上課的同學分享這塊難得的麵包 莊老師在一拿到手中時 馬上隔著紙袋就聞到了濃濃的麥香 他不斷的說:我就是要這個
麥香 這才是真正的麵包 太棒了! 他好奇的問了我有關宗像堂許多問題 我也一一相告 莊老師把麵包切給大家品嚐 希望大家能記住真正的麥香就是這種純樸的感覺 其實宗像先生也把歐式麵包改良成適合
他們日本人喜歡的口感 譬如比較濕潤 不乾澀 沒有那麼酸 所以即使冷了以後 也還不至於硬的跟石頭一樣 只要稍為回烤一下 更顯出麥子的香氣  
在最後 我想告訴大家:石窯它是很原始的器具 在西方和東方 都有足跡可尋 我們不談遙遠的西方國度 在離我們很近的日本 近幾年有愈來愈多的人想要離開擁擠的城市回歸自然 甚至遠離文明 而有一些人
他們真的去做到了 但是這個過程 絕不是你我所能體會的如此容易和快速 宗像先生每次烤麵包要先燒8小時的柴 要不眠不休的顧著窯 好比燒陶的人一樣 天然酵母的麵包就像莊老師教的一樣 基本就要花
六個小時 才有香噴噴的麵包可以吃 所以當那個大大的裸麥麵包秤重賣 我付了1000元台幣時(大約吧 因為我還買了其他麵包 光這個2公斤多的裸麥 就1張小朋友了) 我還是覺得當bakery實在很辛苦
從晚上12點做到隔天的晚上6點 18個小時工作時間 真的不簡單 所以一星期只賣4天!各位朋友 宗像堂的報告 我暫告一段落 等我稍空 我再把帶回的酵母 試做看看 再向大家報告心得 謝謝大家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