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像海綿的組織喔

進爐前 因為怕烤焙彈性差 所以發到滿 才進爐

基本發酵開始

基本發酵完成














學烘焙至今十多年 做過數不清次數的全麥麵包 
從一開始的白麵粉加入不同比例的全麥麵粉
到自己按照比例加入麩皮或胚芽到白麵粉當中
每一次都是戰戰兢兢 怕做全麥吐司會凸鎚 會發不起來 會......
這一次 不但是做全麥 還是做100%的呢
這是朋友帶回來的日清新系列麵粉之一 在日本也剛上市
很特別的麵粉 它強調是最新的技術 把整粒小麥盡最大可能
磨到像白麵粉般細緻 完全感覺不出粗粗的顆粒狀 但是卻比白麵粉
優於保留了最多的纖維質 鐵質 維他命E和B1 而且更強調
它可以像白麵粉般製作任何的麵包 而不用擔心彈性和口感及老化 
保濕的問題 
我第一次做100%的全麥麵包 心裏七上八下 但是這麵粉出乎意料的
不太難操作 不像有機全麥麵粉 我常常會擔心出狀況
它真的很細膩 細到不覺得是全麥的麵粉 只是麵團的咖啡色 讓你瞭解
這真的是整粒麥子磨的顏色 我們家第二天當早餐時 
沒人覺得是全麥麵包 只是認為大概是加了黑糖的麵包而已
令人驚訝的磨粉技術 我把作法寫下來 供大家參考 若各位有機會
用到這款麵粉 可斟酌配方的數字而製作

全麥麵粉 100%
乾酵母 1%
海鹽 2%
糖 6%
蜂蜜 5%
奶粉 2%
奶油 5%
水 85%
老麵 20%
基本發酵 90分鐘(麵團溫度27度) 我這次由於室溫只有18度
原本水溫應在35度 但是我的水溫只有31度 所以麵團攪拌好 
只有24度 所以我基本發酵花了120分鐘
中間發酵 20分鐘
最後發酵 70分鐘(比正常的時間多了10分鐘到20分鐘)
因為是100%的全麥 麵團對模型的容積比為3.4 所以
我這次用了650公克的麵團 原先以為會烤焙彈性很差 所以才發了滿模進烤箱 結果烤焙結果出爐 還不差 這吐司成了一個奇怪的形狀 下次就
可以不要裝那麼多麵團在模子裏了 
特地把組織拍的仔細一些 讓大家看一下這全麥麵粉的神奇 
家中若有人不喜歡全麥口感的成員 這很營養的全麥麵粉 真的不會
讓人覺得有那”粗粗顆粒的感覺” 有機會 大家都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