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第一個聖誕麵包 Stollen


跟橋本老師學做這款麵包 已經好多好多年了 卻一直有著不同的理由
延遲再延遲 終於在今年 做了這款Stollen


做了兩種口味 藍莓口味和蔓越莓夏威宜果仁口味


學橋本老師做小尺寸的 吃起來 心理負擔比較沒那麼大 實在蠻營養
的聖誕麵包




要完全涼透 才能撒糖粉 真有下雪的Fu呢


我越撒越有趣 撒的滿桌子都是糖粉 心裏像孩子般找到好玩的事情玩耍!










簡單包裝 雖然遲了一些 希望朋友們還是在歲末有暖暖的感受!








聖誕蛋糕(德語:Stollen),是一種質地像硬麵包、但製作材料像水果蛋糕的麵點。是德國耶誕節期間的傳統節慶食品。

有關Stollen的文獻記載,最早的出自1474年。德勒斯登的Stollen最有名。這種麵點最初並不叫Stollen,而是叫Striezel。所以,至到如今為止,德勒斯登專賣Stollen的市場還叫Striezelmarkt。除Striezelmarkt之外,普通的耶誕節市場也都有專賣Stollen的商亭。

儘管德國是一個各州之間沒有統一文化的國家,但對傳統節日卻普遍十分重視。所以,即便平常多麼節儉的人,到了過節的時候,也都願意去聖誕市場採購應節物品。明知道聖誕市場的東西會比普通商場的東西昂貴,但只要是過節,德國人花起錢來都毫不計較。

製作Stollen的主要材料一般是酵母、水和麵粉,以及陳皮、乾果、杏仁,外加調味的小豆蔻和肉桂粉。發好的面通常糖分很低,但在烘製程式完成之後,會在表面裹上一層白色的糖霜。傳統的Stollen通常為兩公斤重,但市場上供應的Stollen,重量從200克到一公斤的都有。

Stollen的舊稱Striezel來源於古普魯士語strüzel或stroczel,也就是「一塊麵包」的意思。這種麵點的形狀原來模仿的是繈褓裏的耶穌,是眾多代表耶穌受難的麵點之一。相應的食品還有一種叫Pretzel的椒鹽卷餅,象徵捆綁耶穌的枷鎖;圓形的油炸軟麵包,象徵救助烈日下十字架上的耶穌的濕海棉。不過,Stollen的形狀讓厄爾士山脈(Erzgebirge)的礦工們聯想到的,卻是礦道的入口。因此,礦道的入口也正是現今這種麵點名稱Stollen的字面義。


以上摘自維基百科全書 有關Stollen的由來


幾年前 橋本高廣老師製作這款聖誕麵包時
在台下的我 心裏想著”媽呀 這什麼麵包啊 這麼rich的成分!”
橋本老師當天並沒有讓我們嚐這款麵包 他說 要等第二天 才能吃

第二天下午
下午茶時間 大家上課上得頭暈腦脹之際
老師切了各種口味的stollen讓大家品嚐
我記得 我自己吃到的是藍莓口味
那入口瞬間的滋味 到現在 我還是記憶猶新!

酸甜的藍莓 讓stollen像50歲的老熟女 換裝變髮一般
變得時尚 流行 新穎 年輕!
從那時 我愛上stollen!

這幾年 
每到年末 都會想起stollen帶給我的震撼
確一延再延
今年 在前兩天 雯霞的一句問候”今年有要做聖誕麵包嗎”
我鼓足了精神 動手做了這款德國式的聖誕麵包
算是 送給大家年末的心意 

用了藍莓和蔓越莓及夏威宜果仁 做兩種口味
當初橋本老師也做了巧克力的口味
我取家裏現有的材料 酸甜的滋味 我想可以平衡一下原本甜甜的麵團

雖然 不是正統stollen原有的多種水果乾的配方
但是 改良過的口味
的確 是比較有親和性的特質


在此暖冬歲末時刻
Stollen 希望能甜蜜得讓吃到的朋友 
幸福 一切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