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和益彰及寶慧夫妻切搓之後的黑麥麵包 原配方來自西川功晃先生












寶慧給了我相當多的菇類 我把這些好菇和秀雲姐的百里香
再加一些檸檬汁及蘋果醋 做成了這道”涼拌好菇”!








很喜歡澄靜的地瓜香草抹醬 這兩樣食材的搭配 真是天作之合啊




蘋果的季節 澄靜趕忙製作了蘋果果醬 剛煮好 熱騰騰的果醬
在秋天的晚上 澄靜特地散步送來 讓我除了”謝” 
真是不知該如何表達我心中的感恩!




金山的好地瓜 融合自然的香草豆莢 說不出的舒服口感!










益彰和寶慧是一對有著對麵包充滿熱忱的好樣夫妻!

每一次 在睡前 寶慧會來一通電話
”妳睡了嗎?” 
”還沒”
”喔 那我們剛烤好麵包 想請妳一起嚐嚐 好嗎”
”好啊!”
”那我們馬上到喔”

就這樣 約莫10分鐘後 寶慧和益彰會拿著剛烤好的麵包
我們三人 在住家的樓下 你一口 我一口 摸摸麵包
討論到 腳也酸了 結論也出來了 然後 在”下次繼續努力”聲中
各自回家睡覺 
我稱這為”麵包的約會”!-----和益彰&寶慧


黑麥麵包 
益彰按照西功晃先生的配方 做的很挫敗
拿著跟書上不太像的成品 來到家裏樓下
聽了他的製作敘述 心裏也是一個大”?”
為什麼會這樣呢

在東京上了西川老師的課之後
對西川老師的製作麵包概念 有一個粗略的構圖在腦海裏
西川老師對於麵包的想法 一直是很”實際”的一個主要主張
也就是麵包師傅 要製作出 讓消費者喜歡的麵包為主

所以在西川老師的書裏 每一個配方 
都有著”改良”的影子 因此 更接近當地消費者的口感

這個黑麥麵包 這幾年自己做過幾次
每一次 因為使用的裸麥品種不同 產地不同
所以 製作出來的麵包味道和口感 都有一點差異


裸麥的組成成分雖然和小麥很類似
比起麵包用的小麥 蛋白質含量較低
而礦物質的含量反而較多!
裸麥胚芽裏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寒量豐富 
礦物質的成分包括 磷 硫磺 鎂 鉀等
特別是磷的含量較多!

因此 裸麥真的是一項很營養的穀物
在歐洲
大多是以sour dough(酸麵法)製作
它質樸帶有特殊的酸味 和配料一起食用時
可以品嚐得到裸麥麵包本身的清淡口味!

在德國有著各式各樣的黑麥麵包(Roggenbrot)
麵包的稱謂有的以地方名
有的則以由來為名
基本上以小麥麵粉和裸麥麵粉的配方比例來分類

這款西川先生的黑麥麵包
在比例上 以各自接近50%的比例搭配
應該可以歸為”Mischbrot"吧

有著益彰和寶慧的共同切磋
這款黑麥麵包 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

下次 我們再一起討論 有關黑麥麵包的製作上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