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終於雪了這十多年來 做麵條的恥!


這是我的古董製麵機 購於1996年吧 卻只用過不超過十次


過去每次慘敗的經驗 最後讓我下定決心 把這台製麵機
藏到倉庫去 永不見天日


如果不是eva自己做義大利麵條
讓我又燃起了一咪咪的希望和火花
這製麵機 可能真的會永遠睡在倉庫裏了


看到這條條分明 淺淺的黃色麵條從機器
吐出來時 我真的很想跳起來大叫:哇塞! 我終於做成了!






每一坨是100公克的麵條 一人份剛剛好




冰箱裏還有自己煮的義大利肉醬 趕緊下了麵條 做成午餐


美味在眼前 幸福感油然而生








過去為了要去紐西蘭生活一陣子
特地在台灣買了這台製麵機 帶去紐西蘭 為的是 自己可以做
”台式麵條”!
沒想到 到了紐西蘭 到處都有賣這機器 而且便宜好多好多
真是覺得自己笨透了 帶了一台這麼重的機器到紐西蘭
更慘的是
思鄉情怯 想吃陽春麵 只好自己動手做麵條
因為要到中國雜貨店才買得到中式麵條 但是很貴
所以 大部份的亞洲人 都會自己做麵條
那時候的我 對麵粉 可是很陌生的
憑著看過父親揉麵團的記憶
自己動手做麵團 用這台製麵機壓麵 做麵條
但是 實驗過多次 每次都是在最後以 全部黏成一團 不知道是
麵團 還是麵疙瘩收場 慘不忍睹!
在心灰意冷多次之後 這台製麵機 終於被我束之高閣
多年後 又被我帶回台灣來!

去年 在王嘉平大廚的餐廳裏 吃到他自己做的義大利麵條
心裏有那麼一點點的奢望”如果我也會做麵條 該有多好啊!”
想歸想 過去慘痛的經驗 歷歷在望 還是屬了心吧
麵條跟我 鐵定沒緣成為好朋友的!

Eva的義大利麵條 讓我重心燃起鬥志
跟苗林行購入日清杜蘭小麥粉
上網查了資料
對義大利麵的麵粉 有很多的解說
有關硬質小麥和軟質小麥的配比
每位主廚都有自己的想法
 加全蛋 或只加蛋黃 都有不同的做法
每為廚師 對於自己做的麵條 想要呈現的口感和味道
都見人見智  對我這初學者 可能 都差不多吧
於是 看到 日本主廚 伊藤延吉的配方
心裏想著”這個好 因為 我的冰箱裏 有很多多餘的蛋白”

在想可以消耗多餘的蛋白下 用了伊藤先生的義大利麵條配方

山茶花高筋麵粉 300公克
日清杜蘭小麥粉 50公克
蛋白 80公克
水 80公克
鹽 3公克
橄欖油 3公克(我今天是用苦茶油 因為我沒有橄欖油)

揉成團後 就讓它休息10分鐘
然後再繼續揉到有點光滑(有點即可)
放入塑膠袋 放入冷藏休息至少一個小時以上 隔夜最好
我放冷藏大約2小時 再度拿出來用製麵機壓麵
每次分割100公克麵團壓麵
從最大的刻度開始延壓 大約延壓6次
在慢慢提高刻度延壓 一直到刻度5停止
這個數字 是我覺得剛好的厚度
下次 再試試看寬麵條的做法
這個份量 大約做500公克的麵條 可以4到5人份

很有趣喔 
這次做麵條 讓我有了信心
原來 不是太難啊
煮了以後 覺得真好吃 有咬勁 不會軟趴趴的
多練習幾次 以後再用自磨的全麥麵粉做麵條

麵包做完 換做麵條
每天 都有忙不完的麵粉實驗
生活 很有趣!

arrow
arrow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