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今天的主角之一”黃金鵝油”


另一位主角---綿綿鬆鬆的好吃芋頭


看到一絲一絲的芋頭了嗎 正在發酵的麵團


放進藤籃裏做最後的發酵


發酵完成 要準備進爐烘烤嘍


很喜歡看這種略焦的顏色 很香 很香


















就這樣捌著麵包 一口一口的抹點奶油吃 好吃!



芋頭的花是佛焰花序,溫帶很少開花;葉子呈盾狀互生,表面有密集的乳狀突起氣墊,可以使水滴成為圓形,不易沾濕葉面,再加上它的葉片很大、葉柄肥厚而長,所以常被用來當作野外臨時的遮雨工具。芋頭以分蘗之子芋繁殖,性喜溫濕的氣候,生育適溫為21~27℃,本省二~三月種植,十月以後即可收成。我們平常食用的是地下球莖的部位,外皮呈黃褐色,上覆暗褐色的薄膜,肉有白、黃或帶紫色斑點,富含澱粉及蛋白質;葉柄也可以拿來炒食或煮湯,是一種很好的食物喔!另外,我們爬山時常見的姑婆芋和芋頭一樣,都是多年生的天南星科植物,但姑婆芋有毒,野外採食時要小心分辨以免中毒喔


以上是取自於”卑南社教工作站”的有關芋頭的資料
我很喜歡芋頭 是從小就非常喜歡的
苗栗客家人 常常會做一種芋頭點心”芋頭糕”
有點像蘿蔔糕那樣 是鹹的口味
小時候 如果母親沒有做
我會去市場裏 買碗粿的時候 順便買上一塊來解饞!
長大了 嫁人了
母親 會在我們回娘家時 蒸上一大籠
香香的 滿滿的芋頭 
那樣 充滿愛意的芋頭糕 在我們離開娘家 要回台北北上時
是最好的父母愛心!
即使 在母親 那幾年深受癌症的折磨
每次來台北就醫時 她還是不忘要蒸上一大塊芋頭糕
帶給兒女們分享 屬於家的味道!
前陣子 朋友也是這樣貼心 帶了芋頭糕給我
 這樣的心意 讓人感動 一份小點心 牽引很多的懷念!
這些 都是我對芋頭的感情! 很溫暖!

黃金鵝油 是阿樹的愛心禮物
有理想的阿樹 心裏念念不忘對家鄉的產品 不遺餘力的推廣
想要創造出更多更好的食物 讓懂得 喜歡的朋友們一起分享好的產品

我把這兩種產品結合
純粹是自己的喜愛
在看了英國的Brian Glover的有關Pumpkins and Squash的描述
裏頭有一款用Courgette混入麵團裏 做成餐用麵包
給自己一個想法 我也可以用喜愛的芋頭來做吧
阿樹的黃金鵝油是這樣的清純 和芋頭的搭配 那這個麵包
真的是很標準的”台灣味”了

出爐後
等涼透了 
隔天早餐 我就這樣用手撕著一塊塊 抹點奶油配著吃
好吃ㄟ 不是老王賣瓜啦 單純的麵團 可以襯托芋頭淡淡的味道
黃金鵝油也不會搶味 這是我自己喜歡的單純味道 有特色的”芋頭麵包”

這麵包 如果 你有一鍋熱呼呼的湯 肯定是最佳搭配
在這溼涼的天氣 一塊熱麵包 一碗熱湯 
能化解心頭一些積壓許久的悶氣
有機會 試試看!
我喜歡這樣的舒服感覺!


日清百合花法國粉 100%
糖 4%
鹽 2%
乾酵母 1%
LV1酵種 20%
黃金鵝油 5%
水 67%
芋頭絲 35%

我的芋頭 沒有蒸過 是刨成絲 直接和麵團混合
這次加了35% 覺得還可以再增加芋頭的比例
可能很喜歡芋頭吧  但是 芋頭 本身的味道是清淡的
所以 在和麵團結合以後 不是那樣濃郁的芋頭味
但在吃時 一絲絲的芋頭 有嚼感 有味覺 很棒!
希望愛芋頭的朋友 有機會 也可以試試這樣另類的”芋頭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