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自日本帶回來的石磨蕎麥粉 一打開 蕎麥特有的味道
撲鼻而來 很鄉村 很自然的感覺!


ANIKA自己用橄欖油打的香椿醬 給了我滿滿一大盒
拌菜 拌麵 都很香 










發酵完 要進爐烘烤前 每個麵團都來上這麼一刀








夠養生的麵包!
蕎麥(BUCKWHEAT)是眾所皆知的好植物 
法國人用蕎麥做黑麵包 日本人做蕎麥麵 韓國人做涼糕
香椿則是中國人特有的植物 是落葉喬木科
在中醫學理上 有清熱解毒的功能

小時候 桌上常常會有一盤爸爸專屬的香椿涼拌豆腐
那個特有的香味 對於童年的我來說 和九層塔一樣 頗不能接受

那天 ANIKA在電話的那頭說著 我回娘家摘了好多香椿
要不要來一些 炒飯 拌麵 相當棒 在熱熱的夏天 多吃點香椿
可以避熱趨毒ㄟ  
我在電話這頭 好啊 好啊 其實心裏多的是 很想念天上的爸爸!

每一次 朋友的心意 都是我內心裏快樂的來源
人與人這樣的交流 俗話說的是 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大兒子看到這香椿麵包 告訴我
媽媽 香椿炒飯好好吃喔 
我問 你怎麼知道香椿呢
兒子說 有一次 上山去採集植物標本 山上的原住民
用香椿炒飯給大家吃  對那一頓的香椿炒飯 念念不忘!

食物記憶 真的在我們人生裏 有著很重要的位置!
小魚 不是才說起了 法國棍子和可頌 為什麼會這樣讓她思念嘛!

說說這麵包吧 
蕎麥是沒什麼筋性的 所以 我加了MAISON KAISER法國粉 讓它能操作
香椿醬 不敢放太多 只加了5% 讓麵團略有香椿味
想想核桃加一些 增加口感 
這樣的組合 在麵包未出爐前 讓人有相當多的想像空間

蕎麥加香椿 我覺得要同時喜歡這兩種植物的人 才能接受
畢竟 蕎麥是有它自己特有的麥味
香椿也有它自家的香味 
不會難吃的麵包 相反的
我頗能接受蕎麥那沒筋性卻有著特殊質感的特性
香椿要入喉以後 才能慢慢覺得香味在喉內散發 隱隱的 不刺激

香椿有很高的蛋白質 對於素食的人來說 的確是好植物
蕎麥的糖蛋白很低 對糖蛋白過敏的人 很適合 
這個麵包 我與法鼓山的朋友們 一起分享 
希望 大家也愛這樸拙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