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把糯米粉加和三盆糖和水 在蒸籠上蒸熟後的模樣
接著要放在小厚鍋裏 在瓦斯爐上不斷的攪拌 要加點水


要攪拌到這種可以拉起來 不斷裂的程度 這樣的軟硬度比較剛好


攪拌好後 趁熱倒入準備好的熟太白粉裏 太白粉用低溫烘烤過除生味
這是自己前一晚煮好的紅豆餡 先準備好放旁邊


大小自己拿捏 剛好即可 趁熱把紅豆餡包入 外面沾點粉就大功告成




我用的是朋友從京都帶回來給我的大粒紅豆 旁邊較小一點的是我平
常用的主聯的紅豆



我的母親是道地的苗栗客家人
從小 印象裏 ”起拔ㄟ”(客家話麻糬的意思) 
是我們很愛吃的點心之一
以前 在鄉下 吃起拔ㄟ 要泡糯米 磨米漿 上大灶上蒸熟
然後放石臼裏 搗呀搗的 搗到夠Q夠軟 
幫阿婆去河床上拔成熟的花生 炒香了以後 慢慢的剝掉衣膜
再放入臼裏 搗呀搗的 搗到碎碎的 就是所謂的花生粉
沒有研磨機 那樣的花生粉 是帶有點顆粒的口感
香香的 純手工的 小孩子們 拿筷子 用捲的方式捲一團
麻糬 沾著花生粉吃  一切 都是自己種稻 種花生
沒有機器代勞 一個石臼 取代了所有的工具
所以 那口麻糬 在送入口中時 份外甜蜜 滿足和讓人回味無窮

在現在這個極度方便的社會裏 小小的台灣
資訊和科技都快速發達 我們的周遭 信手拈來
處處是方便 很多朋友 問我 何必大費周章
花那麼多時間 做的要屬 花錢買 不是很方便嗎 
殊不知 這樣DIY的樂趣 豈是金錢可換得的呢
每每辛勞的後面 是甜美的感受 那樣的心靈滿足感 是千金也難買的
成品的專業與否 不重要 重要的是自己和家人的感情 在這DIY
的過程中 水乳交融 即使三分甜的成品 都可以換化成八分的滿意
和滿足 這是我沉淪在DIY的世界裏 不可自拔 最重要的因素吧

這個大福 是多年前 我的日本好友礼香教我做的 很簡單 很快
就可以完成 前陣子 朋友從京都帶回來大納言 在春滿花開的春天
決定把它煮成紅豆餡 可以做一些點心 這個大福 是首選
我的材料有和三盆糖 台灣糯米粉 太白粉
配方如下:

糯米粉 100公克
和三盆糖或白砂糖 80公克
水 半杯(一般的量杯)
鹽 一小撮
攪拌均勻 入蒸籠裏 大火蒸約15分鐘 蒸籠裏鋪上濕布
太白粉先低溫烤熟去生味
蒸好的糯米團 倒入小厚鍋中 加入約2大匙的水 小火慢慢攪拌
攪拌到有足夠的黏性和延展性 
趁熱倒入太白粉裏 用手捏成適當大小 包入紅豆餡
大功告成 趁新鮮食用
今天下午 上麵包課時 帶去和大家一起享用
每位同學 都被我強迫推銷 每人吃一個 可能被逼
居然沒人抱怨 呵呵呵 同學們 下次上課 換你們來報復我嘍
我是很樂意被你們的熱情報復的 呵呵呵.....
邱老師也被我強逼 要品嚐一個 才能上課 呵呵 星期五這班
實在....好歐八桑啊!
快樂的星期五 我是這樣享受著 同學們 你們呢
祝大家週末平安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