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潤餅皮嘍

粉努力推呢

割包山

還有黑糖的割包喔

知道這是什麼嗎 潤餅裏面一定要吃的料----有蓋章的大豆干 等下告訴
你們為什麼一定要吃

不喜歡大豆干 那就選小豆干吧

這是我準備的材料 看的出來 有那些好吃的呢


我是人生過了三十以後 才知道”尾牙”這件事
起因 當然是我的婆家是很傳統的台灣家庭 習俗該做的事 
在我們家 是絕不會漏掉的
可是呢 因為如此 讓我瞭解了”習俗”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來說說尾牙的故事吧:
”牙”是民間祭拜土地公的儀式 臺灣傳統習俗中 作生意的人在
農曆每月初二和十六 都必須祭拜地基主(土地最早的主人)和
土地公 而祭拜後的菜餚可以打打牙祭 因此也稱為”作牙”
農曆二月二日是頭牙 十二月十六日是尾牙
頭牙是土地公的生日 土地公是老百姓的守護神 崇拜土地公是根源於
人類對土地的信仰
尾牙就是一年中最後一個”作牙” 一般的人家 在這天吃團圓飯
稱為”食尾牙” 當天晚上要吃一種”潤餅”和”割包”
潤餅的形狀跟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樣 表示”發財富潤家庭”
的意思
割包形狀如錢包 也是象徵發財的意思
每一年 我都會準備其全潤餅和割包的材料 讓家人自己動手包自己
想吃的材料 雖然有一點麻煩 但是 這樣的樂趣 讓家人間有一些
年節的氣氛 是很不錯的習俗!
上圖當中 有那個黃色的大豆干 是意謂著要吃那個有蓋官印的豆干
就可以”升官”啦! 這也是古時候留下來的民間傳說呢 很有趣吧
我縱橫北投市場近20年 這些”民間故事”都是這樣一點一滴的
八掛來的 所以啊 一家之主常說我 每天去市場買菜 為什麼都可以
買那麼久 好像市場裏有寶藏一樣 他殊不知 市場真是”八掛”
最好的場所呢!
今年 吃潤餅和割包沒 要發財 就別忘了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